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辦? ( 一件真實的財務危機,你也可能碰到... ) 

大財庫記帳軟體 創作總監
富棋實業有限公司 負責人

版主: JamesMo

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辦? ( 一件真實的財務危機,你也可能碰到... )

文章JamesMo » 2009-07-04, 19:15

我有一位好友姓蔡,長期租用台中市南屯路的一家店面做個小生意,
二十年來夫妻兩個也累積不少存款,但是租金卻也支付了數百萬元出去。

2005年12月1日,這位蔡姓友人跑來找我,說他在南屯路上看到有家店面要出售,
機會難得,因屋主急售,只要 1x50萬,要跟我借張50萬的支票當斡旋金,打算殺個兩百萬買下那棟四樓透天的店面,
雖是多年好友,但50萬元也是筆為數不小的數目,所以我就跟這位朋友一起到了XX房屋看了該店面的房產資料,
確定是需要50萬的斡旋金,如果沒有成交就會將該支票原封不動退回,因此當場我就開了一張50萬元的支票給他,
擔心事情有什麼變化,我還留了我的手機給仲介公司。

隔天下午,仲介公司來電告訴我說:屋主有意成交,但希望雙方在價格上再做討論,所以約定今晚面談,
                如果談成,該張50萬元的支票將直接轉為定金。

我立即打電話給蔡姓友人,本想恭喜他終於可以擺脫租房子做生意的命運。
沒想到他竟然冷冷的跟我說:那間房子我覺得還是有點貴,不想買了。

心裡開始緊張了,難怪仲介公司會找上我去跟屋主面談,萬一屋主同意賣,那張50萬的支票該怎麼辦!

下班後我立即開車前往蔡姓友人的店裡找他說明事情的嚴重性,結果他還是告訴我:真的不買了。

看看時間,剩下一個小時就要與屋主面談了,立即衝回家裡打開大財庫,虛擬一下如果購買一棟一千多萬的房子,
那麼我未來的財務結構將會出現甚麼樣的變化.....

電腦都還沒開機,仲介公司又來電說:屋主已經到了喔,不知您是否已在路上?

挖勒!我連晚餐都還沒吃到....,

心一急,直接回說:你告訴屋主,價錢沒的談,就是我們開的價,屋主如果想加價,那麼請直接將50萬的支票還給我好了。

電話掛了,心裡還想說希望屋主打退堂鼓,乾脆不賣就好了,一千多萬哪,我怎麼可能負擔的起這筆購屋資金...。

大財庫打開了,立即在《一般投資》新增一個房地產投資帳戶,
馬上輸入應付的自備款、仲介費、代書費、契稅還有20年房貸的每月應繳金額等等....

就在這時電話又響了:莫先生,您慢慢來沒關係,屋主說還是想跟您再談一談,他會在這裡等你的。

這次我斬釘截鐵的跟仲介公司說:你很清楚,原來是蔡先生要買這房子,我只不過是借了一張支票給他,
               現在蔡先生不買了,我還巴不得屋主不要賣了,我只想要討回我那張支票而已,
               我怎麼可能加價,你告訴屋主,如果依照斡旋合約上的價錢他點頭,我就過去,
               不然請將我的支票退還給我,大家不要浪費時間。

電話掛了,大財庫的試算也出來了,看到買了這間店面未來的財務缺口與狀況,發現這缺口還不至於難倒我吧!

電話又響了:恭喜你莫先生,屋主已經點頭同意用你開的價格賣給你了.....。

當晚簽完約後,仲介告訴我說:做仲介這麼久,還沒碰過像這樣子的議價過程,一千多萬的案子,殺了兩百萬,
              竟然沒再加半毛錢就成交了,雙方竟然還沒碰到面。


2006年4月7日,這間店面出租給一家知名的連鎖美語教學補習班,租金用來付房貸以外還有些賺。

2006年11月30日,我將這棟四樓透天的店面出售,賺了一桶金的差價回來。

整個事件剛好一年的時間,以上描述全屬事實、絕無虛構。

現在回想,若不是大財庫預估未來資金的功能讓我有信心買下那棟透天店面,
可能當下會採用法律途徑、自力救濟的方式取回那張支票,也賺不到這一桶金了。
JamesMo
Member
 
文章: 11
註冊時間: 2009-07-04, 15:18

回到 莫疆

誰在線上

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: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

cron